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实验室举办“数据驱动的材料研究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6-06 11:24

    530日,由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材料基因工程中心联合举办的“数据驱动的材料研究学术报告会”在实验室逸夫楼10楼报告厅举行,来自材料学院、材料示范学院、计算机与智能学院和新材所的师生参与交流。报告会由实验室副主任肖生强和罗国强研究员主持。


  材料示范学院刘韩星院长介绍了材料基因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背景,提出建设开放共享的材料大数据平台,研发范式变革的智能创制实验室,全新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工业发展等理念,将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顶尖的材料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材料设计平台定位为材料基因工程研究中的发展目标。

  随后,赵焱老师分享了多尺度计算模拟在电池材料研究中的应用,分别介绍了多尺度计算模拟的数理基础和优缺点,材料模拟面临的挑战以及多尺度模拟在电池材料中的应用;王欢老师介绍了从第一性原理到分子、材料性质的计算,详细讲解了实验与计算合作的关键并说明第一性原理的适用范围;李蓓老师解释了分子动力学的计算原理及在材料研究中的应用;周梦君老师分享了相场模拟在材料微观结构的演化和性能探究上的应用,以铁电体为例解释相场模型的建立;李琳老师以“数据+知识双驱动,助力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及应用”为题介绍了数据驱动在材料研究领域的应用前景;刘晶晶老师分享了计算热力学结合相场模型在材料研究中的应用,详细介绍了CALculation of PHAse Diagrams的使用原理和在材料研究中取得的成果;彭健老师介绍了机器学习在复杂多组元材料研发中的应用,分享了机器学习的训练方法以及机器学习的适用条件;沈忠慧老师以“当材料科学遇见人工智能”为题介绍了ABC时代中材料科学与人工智能交叉领域研究进展,列举出机器学习在材料领域的典型应用方向。

  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沈强研究员总结时指出,材料研究与计算领域的结合是大势所趋,我们要努力将武汉理工大学材料专业与材料基因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紧密结合,打造出世界级的材料研究数据库。


手机扫一扫

版权所有 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洪山珞狮路122号 (中国 武汉 430070)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884448

E-mail:sklwut@wh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