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亮点

《德国应用化学》报道实验室陈丽华研究员最新科研成果

发布时间:2020-08-17 15:52

  近日,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命复合材料团队陈丽华研究员在高效等级孔分子筛单晶催化材料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Micron-sized zeolite Beta single crystals featuring intracrystal interconnected ordered macro-meso-microporosity displaying superior catalytic performance”(晶体内跨尺度贯通等级孔大孔-介孔-微孔沸石Beta分子筛单晶实现高效催化)为题,在国际化学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上在线发表(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nie.202007069)。

  Beta沸石分子筛在石油炼制和精细化工等催化领域中有着广泛应用,例如用于催化裂化、烷基化、异构化、烷烃脱腊、烷基转移及歧化等。将大孔和介孔同时引入到分子筛材料中,通过等级孔道结构的设计,实现分子筛催化剂孔道结构的跨尺度贯通复合,开发等级孔大孔-介孔-微孔分子筛单晶材料,同时涵盖大孔-介孔结构的高流通扩散性能和介孔-微孔结构的选择性催化性能及高稳定性,具有非常重要的研究价值,是解决当前工业应用过程中分子筛催化剂存在的等级孔道结构跨尺度贯通性和等级孔沸石分子筛材料结构稳定性难题的关键科学途径。开发具有晶体内大孔-介孔-微孔跨尺度贯通等级孔沸石分子筛单晶材料并实现超稳定性能,非常有挑战性。

 

 

  陈丽华研究员及其合作团队致力于开发Beta分子筛晶体内等级孔道结构构筑新方法,在方法学调控基础上,理解等级孔分子筛单晶的形成机制,采用自下而上受限的分子筛原位晶化策略,成功合成了具有稀有微米级晶粒尺寸的分级有序大介孔单晶沸石Beta(OMMS-Beta),实现了晶体内孔结构的多尺度贯通。研究表明,分级多孔微米级沸石Beta单晶具有优异的稳定性,这些前所未有的性质都可以充分利用在各种催化反应中,具有高催化活性、高选择性和可重复使用的特点。最重要的是,层状多孔沸石单晶的原位自下而上限制结晶策略具有很强的普适性,并已扩展到其他沸石材料的成功合成,包括ZSM-5、TS-1和SAPO-34。这种性能优异的新型沸石单晶可以应用于许多其它工业催化反应。

  陈丽华研究员,吉林大学理学博士、比利时那慕尔大学理学博士,2013年受聘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从事等级孔功能材料在能源环境催化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2014年获省部级人才计划支持,2017年获武汉理工大学15551工程“青年拔尖人才”(第二层次)称号,2017年荣获中国化学会-分子筛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中国分子筛新秀奖”,2018年获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2019年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第四完成人)。担任中国工业催化联盟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蓝火计划”专项、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中石油中石化关键新材料重点研发项目等。研究成果在Chem. Soc. Rev., Angew. Chem. Int. Ed., Natl. Sci. Rev., ChemSusChem, J. Mater. Chem., Nanoscale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高被引论文2篇,h-index为23,他引次数2572次,授权发明专利25项。

  生命复合材料研究团队,依托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获中国侨联“创新团队”创新奖、世界化学最高组织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新材料与合成杰出贡献奖、国际胶体与界面瓦申(Darsh Wasan)杰出贡献奖。团队成员包括欧洲科学院院士、比利时皇家科学院院士、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湖北省杰出基金获得者等。生命复合材料团队主要研究方向为从仿生等级孔材料的合成与构筑出发,对特殊功能的细胞和生命体进行修饰改造,通过材料和细胞及生命体相互作用的研究,开发一系列生物相融的仿生复合新技术,制备具有不同生命功能的仿生复合材料。研究领域包括仿生等级孔材料设计理论及在能源存储及转化、催化、光催化、光合作用及人造器官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团队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项目50余项。研究成果在Chem. Soc. Rev., Matter,Nat. Comm.、Angew. Chem. Int. Ed.、JACS、Adv. Mater.、Natl. Sci. Rev., Energy Environ. Sci.、Adv. Funct. Mater.、Adv. Energy Mater., Adv. Sci., Nano Lett., Nano Energy、等国际期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编辑撰写3本著作、6部专辑和11卷专著,获授权专利60余项,获2019年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手机扫一扫

版权所有 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洪山珞狮路122号 (中国 武汉 430070)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884448

E-mail:sklwut@wh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