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亮点

《Chemical Reviews》刊发陈丽华研究员最新综述文章

发布时间:2020-09-15 09:37
  近日,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命复合材料研究室陈丽华研究员所在科研团队,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Chemical Reviews》上发表了题为“Hierarchically Structured Zeolites: From Design to Application”的综述性文章。论文第一作者为陈丽华,论文链接:https://dx.doi.org/10.1021/acs.chemrev.0c00016。


 
  沸石分子筛具有结构多样性、高水热稳定性、独特的择形选择性等性能,使其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精细化工、气体吸附与分离、催化及生物医药等诸多领域。传统的微孔沸石分子筛由于其孔道尺寸的限制,在工业应用过程中表现出低流通扩散性能,尤其是针对大分子的物质传输体系,严重制约了其在吸附、分离、催化、生物及医学等领域的广泛应用。等级孔材料作为新兴的多孔材料,指同一主体材料存在两种或者两种以上不同孔道结构,彼此之间相互贯通的多孔材料。等级孔材料不仅具有单一孔材料空旷的骨架和均匀的孔分布等诸多优势,而且同时具有一般多孔材料所不具有的多类型等级分布且相互贯通的孔优势,表现出优异的物质传输性能。近十年来,这类材料已经在能源、环境领域受到广泛的关注。将等级孔结构引入到微孔沸石分子筛中,构建等级孔沸石分子筛结构,有效解决了传统沸石沸石分子筛物质传输瓶颈问题,成为了研究的热点,国内外科研工作者在这一领域取得了许多突破性的重要进展。
  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陈丽华研究员所在科研团队长期致力于仿生等级孔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及能源环境催化应用研究,在等级孔沸石分子筛材料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开发了半固相限域转晶新策略、硬模板限域转晶新途径及等级限域晶化新过程,实现了一系列跨尺度贯通等级孔分子筛材料的精准合成及等级孔道结构的精细调控,发展了等级孔分子筛单晶反应器新概念,引入广义默里定律指导等级孔分子筛的设计合成新理念,获得一系列高效等级孔催化材料,并与中石油中石化企业开展了放大应用合作研究(Matter, 2020;Angew, 2011,2020;Adv. Mater., 2020;Chem. Soc. Rev., 2016, 2017)。本受邀综述论文从研究背景、合成方法、等级特性及功能应用等方面全面综述了该领域十年来的研究进展,展望了基于“广义默里定律”定量设计合成高性能等级孔材料不同尺度、尺寸、数量等特性的发展方向,以及受生物启发的等级孔结构分子筛催化反应器的未来。该综述论文重点总结及评述了等级孔沸石分子筛的合成策略,对等级特性及等级构效关系进行了细致的论述,全面阐述了等级孔材料在催化、吸附、分离、CO2捕集、VOCs降解以及生物医用等领域应用的研究进展。本文有助于从事等级孔沸石分子筛的科研工作者全面了解该领域的最新进展及潜在的发展方向。
  《Chemical Reviews》是化学领域最具权威的综述期刊,刊载化学科学当前最重要的研究进展和评论,影响因子为52.758。本文的发表显示出等级孔沸石分子筛的重要性和发展潜力。
  陈丽华研究员,吉林大学理学博士、比利时那慕尔大学理学博士,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从事等级孔功能材料在能源环境催化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2014年获省部级人才计划支持,2017年获武汉理工大学15551工程“青年拔尖人才”(第二层次)称号,2017年荣获中国化学会-分子筛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中国分子筛新秀奖”,2018年获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2019年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第四完成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蓝火计划”专项、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中石油中石化关键新材料重点研发项目等。研究成果在Chem. Rev.、Chem. Soc. Rev.、Matter、Adv. Mater.、Angew. Chem. Int. Ed.、Natl. Sci. Rev.、ChemSusChem、J. Mater. Chem.、Nanoscale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高被引论文2篇,授权发明专利43项。

 

手机扫一扫

版权所有 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洪山珞狮路122号 (中国 武汉 430070)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884448

E-mail:sklwut@wh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