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武汉理工大学和清华大学共同主办世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导论坛

发布时间:2019-10-12 09:58
  10月10日上午,由我国教育部、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支持,武汉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共同发起举办的世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导论坛在武汉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包括10名中外院士在内的全球材料科学领域近百所高校的100多名科学家和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主要承办单位之一,参与了该论坛的组织和筹办。



  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校长恩里克·拉瓦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主席魏炳波,自然科研大中华区总监保罗·埃文斯,襄阳四中校长李静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美国工程院院士迪兰·阿佩利亚教授主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对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本次大会是全球第一次聚集世界材料领域顶尖高校有凝聚力、影响力和开创性领导的论坛,我们非常荣幸邀请了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弗雷泽·司徒塔特,他将用两天时间和学生在一起,带学子们了解科学前沿。他指出,材料学科前沿与纳米、生物、信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关联越来越紧密,材料科学在推进工业发展和新兴产业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可持续发展的工程教育理念及多学科交叉的知识体系还没有很好地建立起来,政府、大学和工业界应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变革携手努力。当前,越来越来多的大学和工业开始参与到材料科学与工程的人才培养改革中来,在教育部和科技部联合支持下创立的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化示范学院就是这样一个材料科学与工程人才培养改革的实验区。希望本次论坛能为材料领导人提供了一个学科变革契机、推进交流合作和收获友谊的平台。




  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材料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新材料是材料工业的先导,武汉光电材料、纳米材料、化学高分子材料等新材料产业蓬勃发展,正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的重镇、人才培养的摇篮。武汉理工大学等51所高校设立了材料科学和工程类专业,拥有材料领域“两院”院士和海外院士30余名,8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汉设立科研工作站。武汉市正把新材料作为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支撑,欢迎全球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科学家、战略科技人才、产业领军人才、优秀青年人才来武汉创新创业,武汉市将竭诚做好各方面服务,营造国际一流人才环境。



  论坛期间,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日本、印度、韩国、墨西哥等15个国家的著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及在中国大学材料学科评估中排名A-及以上的材料学院院长以及部分校长,其中大学校长3人、诺贝尔奖获得者1人、中外院士10人,主要围绕21世纪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探讨包括21世纪材料科学与工程教育与改革、材料科学与工程新兴研究前沿、材料科学与工程和工业4.0协同发展等方面内容,并在本次论坛首次发布《21世纪材料科学与工程可持续发展——武汉宣言》,为全球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发展描绘宏伟蓝图。
  近年来,我国基础材料产业发展迅速,钢材、铝合金和水泥等多种材料年产量居国际首位,但是消耗大量资源和能源,环境压力大。材料科学研究对中国制造技术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是提高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的基础。面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赋予中国大学的历史使命,本次论坛的主办方,武汉理工大学将继续坚持70多年建设特色高水平大学所铸就的发展道路,通过一流学科引领、卓越教育支撑、现代大学治理、全面协同保障,把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推向全新的高度。
  本次论坛是全球材料领导人共谋发展、共话未来的一次盛会。会议的顺利举行为全球材料学科的发展描画出崭新蓝图,点亮了前进的方向,也为材料学科发展搭建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共享平台,体现了中国材料学科在全球的影响力、号召力与凝聚力。
手机扫一扫

版权所有 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洪山珞狮路122号 (中国 武汉 430070)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884448

E-mail:sklwut@wh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