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队伍>研究人员

唐新峰


唐新峰,首席教授、APS Fellow、 RSC Fellow、博士生导师


唐新峰19628月生,2000年获日本东北大学博士学位。现任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科首席教授,中国热电学会理事长,美国物理学会会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20055-20185月期间,任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新材料研究所所长。2014-2017年任国际热电学会理事。

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性能半导体热电材料、器件及应用技术。近年来,在热电材料研究领域承担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科技部中美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专项、 “973”重点基础研究课题、 “863”高技术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类项目。唐新峰教授长期从事热电材料的研究,在热电材料领域开展了系统和创新性研究工作。发现了热电材料的能带结构收敛效应,发展了多尺度微结构协同调控热电材料电热输运的理论,发展并建立了多种热电材料超快速低成本规模化制备新技术,开发出系列高性能热电材料和高效微型热电器件,与合作者一起开发出三代太阳能热电-光电复合发电系统和千瓦级汽车尾气热电发电示范车。

研究工作在Nature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 Advanced MaterialsPhysical Review Letter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NPG Asia MaterialsNano LetterNational Science Review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95件,包括美国专利8件、欧洲和日本专利各1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

唐新峰教授指导的博士生中有3人获得国际热电学会授予的Goldsmid Award(该奖在全世界范围内每年只授予1人),同时有2人获得全国优博提名。

手机扫一扫

版权所有 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洪山珞狮路122号 (中国 武汉 430070)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884448

E-mail:sklwut@wh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