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百岁华诞·百家讲坛】第13期:清华大学张强教授、中科院上硅所李驰麟研究员学术直播预告

发布时间:2022-07-18 16:03


报告题目:碳中和背景下的能源存储高质量发展

报告时间20:00-21:00

报 告 人:张教授

报告题目:锂金属氟基固态电池

报告时间21:00-22:00

报 告 人:李驰麟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张  强,清华大学长聘教授。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中国青年科技奖、教育部青年科学奖、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英国皇家学会Newton Advanced Fellowship、清华大学刘冰奖、国际电化学会议Tian Zhaowu奖。2017-2021年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球高被引科学家。长期从事能源化学与能源材料的研究。近年来,致力于将国家重大需求与基础研究相结合,面向能源存储和利用的重大需求,重点研究锂硫电池的原理和关键能源材料。提出了锂硫电池中的锂键化学、离子溶剂复合结构概念,并根据高能电池需求,研制出复合金属锂负极、碳硫复合正极等多种高性能能源材料,构筑了锂硫软包电池器件。发表论文300余篇,h因子134,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部分技术已转化。担任国际期刊Angew. Chem.首届顾问编辑、J Energy Chem, Energy Storage Mater副主编,Matter,化工学报等期刊编委。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储能与智能电网专项专家组副组长。曾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化工学会基础科学一等奖等学术奖励。

李驰麟,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入选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市高层次人才计划、中科院杰出人才计划,在氟基电池、固态电池、锂/镁金属电池等方面作出系列原创成果。受邀在国际固态离子学大会、国际氟化学大会等国内外会议上作主题和邀请报告50余次。在Sci. Adv.Nat.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Chem.Adv. Mater.Energy Environ. Sci.等发表期刊论文110余篇。授权和申请PCT国际发明专利和中国发明专利20余项。担任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无机材料学报编委、Sci.Rep.编委、Battery EnergyChin.Chem.Lett.青年编委。获第十三届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年科技奖。

【百岁华诞·百家讲坛】系列论坛简介

2022725日是锂电之父”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John B. Goodenough先生100周岁华诞,为表达对这位功勋卓著的百岁老人的崇高敬意,感谢他让我们身处一个可充电的世界,Interdisciplinary Materials(交叉学科材料)期刊、武汉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联合主办主题为庆百岁华诞理电诺奖创辉煌,开百家讲坛交叉科学展新篇的百人学术报告直播庆祝活动。从2022419-1231日,新威智能App将在每周二晚上8点开始对该学术庆祝活动进行直播。

观看渠道

手机端:下载/登录新威智能App,打开首页点击直播入口

电脑端:https://live.polyv.cn/watch/1544869


手机扫一扫

版权所有 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洪山珞狮路122号 (中国 武汉 430070)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884448

E-mail:sklwut@wh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