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 科普讲座:神奇的微纳米机器人——走进襄阳南漳县实验中学

发布时间:2022-06-23 16:10

    2022617日,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官建国教授、孙涛垒教授一行走进南漳县实验中学,为学生们呈上一场科普讲座。


  孙涛垒教授在致辞中强调,科学从来不是高高在上地,更要面向基层、普惠大众、贴近生活。他希望同学们能通过今天的讲座,认识现代高科技对人类生活的帮助,努力学习,用科技改变生活、创造未来。


  官建国教授以“神奇的微纳米机器人”为题,通过大量视频,展示了微纳米机器人的形貌和运动特征,让同学们对微纳米机器人有了更直观的印象。他用和头发丝的对比来形象描述微纳米机器人的大小,用科幻电影中的故事来解释微纳米机器人的由来,用划船、火箭发射等常识来解释微纳米机器人在介质中的运动……他用浅显、幽默的语言,向孩子们描述了微纳米机器人在生物医学、环境治理、微纳加工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前景,在孩子们面前展开了一幅史诗级别的科技革新之卷,同时激励孩子们胸怀祖国、勇攀高峰、追求真理、团结协作。



  微纳米机器人有多重?”“他们怎么进入人体?又怎么排出体外?”“微纳米机器人是怎么做出来的?”“这些机器人都储存在什么地方?”……孩子们争先恐后的抛来了一大堆问题,官老师一一向孩子们做了解答。

  活动结束后,回想起孩子们兴奋的眼睛,官建国教授说:如果这群孩子里能有几个因为我今天的授课,对微纳米机器人产生浓厚兴趣,并在将来成为这个领域的新鲜血液,我就感到十分值得!

  孙涛垒教授也表示,相信这次的科普活动将进一步开阔学生们的视野、激发对科学的兴趣,吸引更多人立志在科学的世界探索开拓。


手机扫一扫

版权所有 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洪山珞狮路122号 (中国 武汉 430070)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884448

E-mail:sklwut@wh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