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22 10:13

    近日,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顾秉林院士,副主任薛群基院士、祝世宁院士、尹泽勇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吴以成院士、赵东元院士、周玉院士、南策文院士、陈仙辉院士、毛新平院士、姜德生院士、张清杰院士、张联盟院士、傅正义院士、解孝林教授、石兢教授、唐新峰教授,特邀专家李述汤院士、汪卫华院士、田永君院士、段文辉院士、张跃院士、彭寿院士、朱美芳院士、付梦印院士、刘益春院士、陈光院士、顾宁院士、欧阳世翕教授、吴健教授,以及我校相关负责人,实验室教师骨干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采用双会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分别在我校会议中心和佛山仙湖实验室会议中心举行线下会议,实验室主任傅正义院士主持会议。

陈文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实验室建设发展的专家教授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召开此次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背景和会议的主要议程,希望得到与会专家一如既往的支持和指导,并对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推动实验室下一步高质量建设发展。

傅正义院士作了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工作报告及实验室重组方案报告,从实验室研究方向、承担任务和成果、重要研究进展与水平、队伍建设与国际合作等方面报告了实验室建设工作进展;并针对科技部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标准,对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方案进行了全面报告。

围绕实验室面向新能源技术的高效转换与存储新材料、面向生命科学的生物医用材料、面向信息与先进制造的关键新材料等研究方向,实验室青年教师代表黄福志研究员、李政颖教授、邹朝勇研究员分别作题为《新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研究进展》《基于光纤传感网络的智能复合材料》《生物过程启示的材料制备新技术》的专题报告。

各位委员及特邀专家对实验室主任工作报告、青年教师专题报告、实验室重组建设方案进行了认真讨论,一致认为实验室建设发展成绩斐然,优秀青年人才引培和人才梯队建设成效卓著;实验室重组建设方案突出面向世界材料科学前沿和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体现了实验室研究特色和不可替代性。针对实验室下一步发展,委员们建议全方位对标国际一流实验室,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建设和发展规划,针对重点任务明确近、中、远期科学研究目标和预期突破性成果,为我国在引领世界材料科学技术潮流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会议还通报了实验室2023年开放基金计划项目审定工作。

通讯员:熊远禄   审稿人:罗小寒


手机扫一扫

版权所有 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洪山珞狮路122号 (中国 武汉 430070)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884448

E-mail:sklwut@wh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