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武汉大学工业科学研究院刘胜教授来访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3-03-06 11:42

  32日下午,武汉大学工业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刘胜教授来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我校张联盟院士,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沈强研究员、副主任罗国强研究员以及相关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


  刘胜教授从武汉大学工业科学研究院的发展历程、代表性研究工作进展、企业孵化等方面进行交流,他主要介绍了先进制造共性技术,晶体与薄膜生长工艺与装备,微纳制造工艺、器件与系统,封装技术与异构集成,激光制造与增材制造这五个代表性研究工作进展,探讨了有关能源转化与存储、柔性可穿戴材料、医工融合的多学科交叉前沿、面向芯片上下游激光制造人才培养和科研转化的机制等,并与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研讨。

  最后,张联盟院士对本次报告会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刘胜教授在武汉大学工业科学研究院建设发展过程中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的突出贡献,并表示在面对新挑战、新机遇时,科研人员要树立牢固的思想信念,摆正心态,甘坐冷板凳,激励大家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对科学真理矢志坚守、对苦难岁月初心不变的科研工作精神,共同努力为祖国科技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张院士鼓励广大年轻科研人员,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报告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刘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和张院士的发言让与会师生受益颇多。会后,刘胜教授同与会师生合影留念。


  期间,刘胜教授还参观调研了梯度复合技术与新材料研究室、半导体热电材料与微器件研究室、生命复合材料研究室、薄膜与涂层技术研究室。

  刘胜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1992),国家级高层次人才 (2004) ASME Fellow(2009)TEEE Fellow (2014)。现任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院长、工业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微电子学院副院长,武汉大学教授/博导,兼职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导。刘胜教授是微纳制造领域专家,国内芯片封装技术的引领者,在集成电路、发光二极管(LED)、微传感器及电力电子IGBT等芯片封装技术领域的微纳制造科学与工程技术方面取得了系统的创新成果。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教育部发明一等奖、电子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IEEE国际电子封装学会2009年度杰出技术成就奖(全球年仅1人,国内首人)1995年获美国总统教授奖1999年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获得者。

  (通讯员:刘凯、熊远禄 审核:罗小寒)


手机扫一扫

版权所有 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洪山珞狮路122号 (中国 武汉 430070)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884448

E-mail:sklwut@whut.edu.cn